【中册镇】骶骨骨折依旧连续值守32天,六村防疫是她最挂念的事

时间:2020-02-28 16: 17
【字号:
浏览次数:

  连续32天,每日穿梭于济宁市泗水县中册镇临泗服务区各村,凭着那股子韧劲逐项解决着村里防疫的大小事。她就是中册镇人大副主席、党建办副主任孙瑞。将心比心的驻村防疫值守,让村民们对这位骶骨骨折却从未缺勤一日的85后有了更深的认识。近日,她被济宁市文明办授予“济宁好人”称号。

自嘲自己有股“泼辣”劲 手持大喇叭日日宣传

  26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孙瑞在车上简单啃了几口面包便直奔济宁市泗水县中册镇临泗三村的韭菜市场,来回转悠查看情况,如若看到采买的车辆挨得近或村民聚集看菜的,她就快步向前提醒,犹如小陀螺般一刻也不歇着。
  “这附近有800亩的韭菜,都要从这个市场销售,人流量较大。”对于临泗服务区的包保负责人孙瑞来说,如何做好市场防疫工作便成了她工作之初的重点,而如何让进出市场的村民人人自觉戴上口罩,更成为了她首要攻克的“难题。”

  “我这个人性格比较直率,有点‘泼辣’,我就拿着大喇叭天天在市场喊。”谈及初入市场的情景,孙瑞不禁自嘲有点不顾形象,她说,从大年初二到岗之后,她就天天6点多就到市场,拿着镇里给配的大喇叭,站在入口过磅处旁的三轮车上,就一遍遍说着佩戴口罩入市场的事情,其接地气的话语更是事事在理、又不重样。“不管咱村的村民地里的韭菜长多高了,都回家先把口罩戴上,再回来卖菜。”“戴口罩来卖菜、戴口罩来批菜。”“口罩戴的时候要标准,把鼻子挡上……”
  就这样,她一天至少在韭菜市场呆上3小时,实时手拿喇叭喊,嗓子哑了就小声喊,嗓子好点就大声喊。随着日日的宣传和检查,现在的市场秩序越来越好,村民也都自觉戴上了口罩。而为保障市场健康环境,除日常消毒外,凡前来批发的外地车辆,途径两个卡点,进出一次就需四次全面消毒,让买菜卖菜成为了放心事。

                                                                                                   骶骨骨折尚未好 驻村工作一天不也落

 “您进村有什么事吗?”“麻烦下车做个登记。”当日,刚在市场忙活完的孙瑞,又急匆匆赶回临泗二村的卡点查看人员进出情况,看到有车辆驶来,她便主动迎上去询问、测量体温,而这看似有条不紊地动作操作下,是她连续32天实践的成果。

  而随着过往车辆的减少,记者发现即使卡点暂无车辆或人员出入,孙瑞亦很少坐下休息,即使坐下,也是隔几分钟就站一下。问及原因方知,原来是年前骶骨骨折尚未恢复,时常会产生刺痛之感,使她无法久坐。“医生当时建议要休养3个月,但我也没多想,就觉得我的工作我就必须要来。”就这样,自126日驻村防疫的第一天起,她就一天也没有休息过。但时常带来的疼痛也着实让她吃了不少苦头。

 “最开始出行是问题,因为不太能坐,我就尝试侧着身子开车。”一件解决又来一件,层出不穷的小困难,也让她有了自己的一套应对方法。例如,由于骶骨骨折,蹲起、如厕等一时间成为了大问题,为了减少身体蹲起幅度的频率,孙瑞不仅实时保持站立或行走状态,而且还要坚持一天不喝水,即使满嘴溃疡也一直忍着,直至疼痛减缓,才敢喝上一点水。

 “她就是这样女汉子的性格,做事责任心强、干劲足,比男同事还厉害。”身为多年同事又驻村值守的孔令达告诉记者,孙瑞自126日起,就一直值守在所包保的泗水县中册镇临泗服务区里,每日在6个村里来回巡查,及时掌握人员和卡点情况。有时村里人看着她忙碌的身影,就会劝她回家休息会,但都被她婉言谢绝了。

                                                                                              疫情结束后最想陪儿子做回亲子作业

  除每日6个村的卡点循环巡查、韭菜市场的日日清晨值守、掌握村内人员健康情况等防疫工作外,随着复工复产、春耕的到来,孙瑞又马不停蹄地忙活起村内企业复工报备、协助做好复工前的准备、为村内需外出务工村民办理通行证及健康证的事。对待工作她是有韧劲、钻劲的女汉子。但谈及家中年幼的孩子,她却满心愧疚。

 “从到岗的第二天,我就把的大儿子送了我妈妈家照顾。”1988年生人的孙瑞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儿子3岁半、小女儿9个月,为不影响工作,两个孩子分别由自己的母亲和婆婆照顾。但从未与孩子有长期分离过的她,谈及大儿子,一度红了眼圈,潸然泪下。
 “儿子幼儿园的老师每日都在群里发亲子作业,但我却一次却没有陪他做过。”孙瑞说,虽与母亲家相隔不远,却很少有时间能去看上一眼孩子,每日看着群里其他家长发的作业成品,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酸楚。 
  或许分离对于三岁半的孩子来说,并未知其为何意,但在时间的转瞬间,也体会到了思念后的牵挂。时常拿家人手机与她视频聊天,稚嫩的声音轻声说着,“妈妈我想你了。”每每此时,孙瑞都会强忍泪水,面带微笑地跟孩子说,等妈妈忙完了,就去找你了。
  “一天,我看到一条内容为‘疫情之后,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的朋友圈,我直接回了一句,‘疫情结束后,我最想陪儿子做一次亲子作业,然后发到班级群里。’”这看似简单的回答,却是她此刻内心最真的期望和许下的承诺。


来源:泗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